close
IMG_1861_副本.jpg
之前在個人FB分享晏晏去上語言課的時候有媽媽私訊詢問
才發現原來大家對於孩子比較慢講話都會有點擔心,
但不知該如何協助他!
 
因為我兩個兒子都有語言課,
小兒子也還正在上,進步非常多,
所以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經驗,希望能幫助到有這方面困擾的媽咪們~
 
我大兒子1.7Y左右時都還不會說一整句的話,只能表達單字
而且字彙非常少,構音也有問題,
例如:"ㄍ"他發不出來,他都說"ㄉ"
 
那時候很擔心,
所以帶去台北市萬芳醫院的復健科
他們有專門看小朋友的"兒童發展遲緩復健門診"
除了語言遲緩以外,其他類型的兒童復健也都可以在這邊掛號
 
門診後醫生評估確實是有比同齡孩子慢了一些
所以叫我去櫃檯登記要上語言治療課
 
大約等4-8週接到通知後開始上課
上課是1週一次,一次20-30分鐘左右
因為孩子還小,時間不能太長否則也坐不住
所謂的上課其實是跟小朋友用玩遊戲的方式引導他們開口
不可能真的坐下來面對面教導他們太艱澀的東西
主要是父母親要在旁邊學習,在家中應該如何引導孩子開口說話!
 
晏晏剛去的時候非常害羞,前面4、5次課都是巴在我身上
不然就是整個背對老師,根本沒辦法上課
老師花了很多時間跟他建立關係,真的慢慢熟了才願意自己坐在小椅子上玩
 
老師會跟小朋友面對面坐在小桌子上,
拿出這週的教具來跟他玩(每週都不太一樣,會依小朋友狀況)
 
照片是晏晏正在上課中,我怕打擾他們所以不好意思拍太清楚

IMG_1859.JPG

 
 
像他們現在是在玩火車載小熊的遊戲
老師先拿三張小熊圖卡,並詢問:哪隻小熊在洗澡呢?
他正確指認後要覆頌老師說的:小熊~洗澡
說了老師才會把圖卡交給他,讓他放在火車上載小熊去山洞
不說的話就先把牌壓住,等他一下,
如果還是不知道要回答什麼的話就提示他一下:小熊~洗...
他就會說:小熊~洗澡
用這類引導的方式讓孩子知道想要東西是要開口的!
 
老師說一般家長在家裡都會把孩子照顧的很好
孩子只要手一指過去,家長就了解他的意思
馬上去把東西拿過來給他,其實這間接讓他沒機會練習說話了
孩子也會覺得我用比的就好,不需要學習說話
 
有時候孩子指東西希望你幫他拿的話可以先裝傻
故意指旁邊的東西說是這個嗎?還是這個呢?
他一定會搖頭,這時候就可以趁機教他要講:"不是",是xxx....
 
如果完全不發聲只用手指東指西的孩子,就先從讓他把需求發出聲音來
就算是他指著東西然後發出:"嗯嗯"的聲音也好
久了再從講一個單字開始,
要喝水就要叫他講:"水" 才能給他,
慢慢進步變"喝水"→"我要~喝水",這樣字句就可以越拉越長
 
像現在晏晏在家如果要什麼東西,就會說我~要~xx
我要~車車
我要~抱抱
我要~餅乾
 
四個字說的很棒了就可以再進階主詞+動詞+名詞(或需求)
我要~拿~球球
我要~吃~草莓
 
就算每個字都有停頓也沒關係,要鼓勵他說出來
如果忘記說了我會先不給他,提示他一下他就會講了
 
(((有時候真的是大人太雞婆,孩子還沒說就去拿了,真的要給孩子練習說話的機會喔)))
 
那時候大兒子大約上了3個月就突然開口大爆炸劈哩啪啦說話了
晏晏現在2Y2M上了半年左右的語言課,
也從一開始只願意發出"嗯嗯"的聲音,到現在可以連續講5、6個字長的句子
 
當然你也能說這是孩子年紀到了本來就會比以前更厲害呀
但我覺得在家有引導真的有差喔!
 
Mika媽覺得
去上課不是真的要孩子乖乖服從指令,是爸媽要"學習"怎麼引導孩子,在家才能實際施行!
 
建議大家如果真的會擔心的話可以帶去看復健科,起碼讓專業的醫生來評估,
真的不用覺得不好意思,
也不要有老一輩的那種觀念覺得我怎麼可能會生出有問題的孩子呀什麼鬼的
 
我們每週去上兒童復健,裡面人很多,每個時段都有小朋友在上課,語言遲緩、構音、肌肉無力等等都有,
 
如果有相關問題想詢問也可以私訊我,希望我打了一長篇有小小幫助到大家
 

喜歡文章請記得幫我推推喔,也可以來我的粉絲專頁找Mika媽玩

arrow
arrow

    Mika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